[綠島]人生第一隻開放水域-崩潰精實的一天!

Leave a Comment

來到綠島的第二天起了大早,
準備開始真正的下水練習。
從南邊白沙灣民宿繞半個島到北邊的潛點,
沿途欣賞藍的不像話的海天一線,
騎著摩托車吹著海風覺得自己青春的像18歲!



一般如果是在台北考照的話,
會在深水游泳池做平靜水域的部分,
而在綠島會以中寮港的港口內練習。
所有動作教練會先講解,再帶著我們輪流演練,
包括水中掉了呼吸用的二級頭、供氣耗盡、水中穿脫BCD 等超多動作。
其中跨步式入水(穿著裝備跳入海中)我比我預期中緊張,
因為我一向以不怕高自居,
但是跳下前我遲疑了好久,
本能一直阻止我跨出會跌入海裡的那一步😅

綠島天空好藍海水也出奇的清澈

但是最讓我恐懼到不行的是下午練習的"水中脫掉面鏡一分鐘"!
下午放飯後,教練便帶我們到游出港口外做開放水域的部分,
會潛下去重複所有早上在平靜水域所學的動作。
練習到"水下脫掉面鏡一分鐘"的時候,
我整個恐慌大爆發!😱
在有深度的水裡看不見一切的時候
頓時覺得慌張無助,
鼻子同時失去保護,海水變從其竄入,
緊張之下本能的會想喘氣掙扎
並且奮不顧身回到以為安全的海面上,
但這種行為反而會讓自己陷入致命危險!
好險教練使勁把我摁在地上
不讓我在慌亂下快速上升而讓肺部過度擴張受傷,
又捏住我的鼻子遏止我因驚慌而用鼻子喘氣,
但因為我實在太緊張,
總覺得二級頭的氣怎麼吸不夠,
好喘只覺得想停止一切用鼻子大口呼吸,
在黑暗中又不知道教練和我的面鏡在哪,
只好一直拍打我的頭部表示我要戴回來,
突然間我拿到面鏡,
胡亂拉到臉上後又感覺到我的面鏡被扯掉,
原來是我在恐慌中上下戴反,
但我眼睛看不到教練也無法出聲跟我說,
總之一片混亂中我終於把面鏡戴好,
迅速做了ㄧ個標準的面鏡排水,
回歸到看得見的水底世界!
但悲慘的是這一切並沒有結束,
因為潛水是不能只要有狀況
就上去休息調整再下潛的,
因為這樣來來回回身體會無法調節壓力。
所以即使自己覺得剛剛經歷了一場生死交關,
還是得繼續上課!😭😭😭
只好很絕望的含著二級頭深呼吸強迫自己冷靜,然後面對接下來的練習動作。

事後回想起來,
初學潛水真的有很大一部分是練習強迫冷靜的能力,
因為危險往往是因為慌亂造成的,
所以才會有耳聞在水深只及膝的地方溺水的事件。
最後回程時,
可能因為太累肌力也不足,
左小腿還抽筋。
結果教練還竟然阻止跟在後面的實習教練幫我,
讓我自己練習拉筋姿勢😫。
抽筋的解決辦法的確課程內容的項目之一啦!
不過也太學以致用了吧😭
神奇的是,當人沒有依賴的時候,
冷靜下來照著上課的動作,
果然也就自己游回來了。
現在想想教練當時如果不逼我,
未來自己出海抽筋,只會更緊張無助。
這也是此次學習很大的新體悟,
遇到困難和突發時,冷靜下來思考,
才會知道自己其實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。

晚上吃飯時友人一直給我加油打氣,
分享他們考照時遇到的困難,
讓我心裡舒服不少,
真心感謝友人和J先生的鼓勵。
晚上抱著咖啡認真的上了兩單元的正課,
也寫下具有紀念意義的第一篇潛水日記✌🏼
人生第一篇潛水日誌


結束後,與友人們相約在全世界只有三處的海底溫泉,
與好友們聊八卦,享受海風與海島夜空,真的是超級開心!
不過真的是很不怕死啊,
隔天還要再早起面對一整天的訓練結果還聊到超晚睡😂😂😂

朝日溫泉與好旅伴們♥♥♥


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